常妄想老婆外遇求助無門 原是早發性失智症

一名50多歲男性患有早發性失智症,經常妄想老婆有外遇而對她拳腳相向,太太曾忍無可忍把丈夫送到急診,卻因血壓脈搏都正常遭拒收,求助無門常獨自一人偷哭。

收治患者的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甄瑞興,今天參加2016年全國失智症報告研習會時表示,這類狀況已非單一事件,不少照顧家屬在面對失智症患者突如其來的脫序行為時,常不知該上哪求救,再再顯示台灣建立失智症「個管師」制度急迫性。

「失智症患者就像是半個精神病人」甄瑞興說,失智症患者也會出現精神疾病的妄想、幻覺、急躁、不安等症狀。

政府的「長照2.0」喊出要讓失智患者走進長照,並強化輕、中度的診斷與照顧,對此,甄瑞興直言「沒個管別談長照」。他表示,現行失智症照顧體系缺乏個案管理,不僅健保沒有相關支付制度,醫院也多半沒有個管師編制,導致失智症患者的照顧,在醫院與社區間是「斷裂」的。

一名50多歲男性患有早發性失智症,經常妄想老婆有外 遇而對她拳腳相向,太太曾忍無可忍把丈夫送到急診, 卻因血壓脈搏都正常遭拒收。收治患者的亞東醫院神經 內科主治醫師甄瑞興(圖)表示,不少照顧家屬在面對 患者突如其來的脫序行為時,常不知該上哪求救,再再 顯示台灣建立失智症「個管師」制度急迫性。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攝

他解釋,有個管才能談得上社區照顧,否則患者往往在醫院看完診,從此與醫師斷了聯繫,出問題也不知道可以找誰求救,透過個管師協助轉介並且追蹤患者狀況,提供即時的協助,也可以引導參加社區的失智衛教活動,延緩失能。

失智症個管制度對於減少醫療資源浪費,也佔有重要角色,甄瑞興表示,他曾遇過不少失智症患者,半夜突然出現急躁、不安症狀,家屬不知如何安撫,只能送急診打鎮定劑,但如果能有個管師或諮詢電話隨時提供協助,教導如何應對、安撫,家屬也能避免跑急診,浪費不必要的醫療資源。

參考資料

http://health.cna.com.tw/healthnews/20170116S012.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