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呀,藍朋友》獻禮消防員 消防日致敬最美守護者

  每年的119全國消防日,是專屬於消防員的節日。作為城市守護者,他們以平凡之軀,一次次向著水深火熱處逆行。為獻禮消防員,西瓜視頻與中廣天擇聯合推出了全國首檔消防救援紀實真人秀節目,它就是《沖呀,藍朋友》。

  該節目由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和湖南省消防救援總隊監製,以湖南省長沙市消防救援支隊高橋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指戰員為核心人物,採用紀實式拍攝手法,為觀眾360度立體呈現守護人民安全的當代英雄。

和平年代的城市守護者,有警必出使命必達

  節目用多元化的出警案例,為我們科普了消防員的職責範圍。提起消防員,不少人都以為他們的任務僅限於出入火場,殊不知他們的工作涉及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能是一場驚心動魄的人蛇大戰,也可能是一次為拯救輕生少年的緊急談判。為完成出警任務,消防員需精通十八般武藝,不僅得練好體能,還得練好嘴皮子。還偶有烏龍事件發生,比如女子坐在頂樓疑似欲跳樓,消防員又是勘察地形,又是縝密計劃,誰知該女子只是醉酒後在天台吹風,讓人哭笑不得。

  在一個個救援案例中,我們看到有人意外遇險,有人選擇輕生;有人成功獲救,有人卻沒那麼幸運;有人因消防員沒能滿足她的無理需求而惡語相向,也有人在得到救助后無言送上一個暖心擁抱。透過鏡頭,觀眾得以一窺人世間的繽紛百態、人情冷暖,也更能體察消防員的艱辛與堅守。會因為群眾的一句道謝而銘感於心,也會默默消化惡意和誤解,而當下一次險情發生時,他們依然會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

  身在和平年代,消防員們卻時刻做足奔赴戰場的準備。在他們眼裡,事件沒有大小之分。每一聲警鈴響起后,都是一次義無反顧的衝鋒,始終做到“有警必出,使命必達”。

聚焦消防員生活日常,展現英雄的平凡一面

  不同於災難大片,節目並沒有着力渲染驚險的氛圍,反而有意識地弱化了營救實況中的沉重。即使在最危險的救火場面中,觀眾的目光跟隨消防員帽子上的攝像頭搖搖晃晃探入滾滾濃煙之中,畫面也只是點到即止。用相對輕鬆的鏡頭展現救援過程,用偏綜藝的形式包裝紀錄片,《沖呀,藍朋友》將少有人關注的嚴肅題材,以更易於傳播的方式呈現。

  除了例行的出警,節目還將鏡頭延伸到了消防員救援之外的日常,為觀眾展現了他們在私下生活中的喜怒哀樂。體能訓練、實戰演習,讓我們看到消防員這一職業的專業性,認識到每次成功救援的背後,都是平日成千上萬次訓練考核的積累。而在閑暇時光里,脫去一身制服,他們也展露出與出警時截然不同的可愛反差:出任務時機警高效的業務尖兵陳文軒,誤把汽車警報當警鈴,在大家熟睡時獨自一人衝上消防車;訓練成績一騎絕塵的韓理,卻是個十足的遊戲黑洞;百戰無前的一班班長邢朋,私下的業餘愛好竟然是刺繡……褪去城市守護者的外衣,他們也是普通人。唯一不同的是,普通人面臨危險可以退縮,他們卻始終選擇逆行而上。上一秒還在鬧鬧哄哄地比腕力,下一秒接到新的命令單,便即刻整裝出發。此外,節目還借消防員之口,向觀眾普及了消防知識,做到了知識與價值的雙重輸出。

  《沖呀,藍朋友》已於10月28日在西瓜視頻圓滿收官,上線期間備受讚譽。此前,西瓜視頻在紀錄片領域推出了「時代觀察者計劃」,旨在做“有溫度的時代觀察者”,打造100部PGC精品紀錄片內容,《沖呀,藍朋友》便位列其中 。不煽情,不博眼球,節目試圖還原消防隊員最真實、最有人情味的一面,也更加凸顯他們選擇這份職業、堅守初心的英勇與無畏。英雄是平凡人做出不平凡的選擇。

  歷時三個月全程跟拍,只為記錄最美逆行者們的平凡與偉大。謹以此片獻禮每一位消防英雄。

   網站內容來源:中國娛樂網訊www.yule.com.cn

【精選推薦文章】

電子煙有爭議?真相解密

桃園外送茶莊、喝茶吃宵夜首選

※老司機曝包養內幕

※那些年被包養的回憶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