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老婆外遇、鬧自殺?他在閨房裝針孔被判刑

37歲許姓男子和陳姓妻子原同住一房,但因感情不睦,他前年搬離住處,卻在主臥室冷氣出風口裝針孔攝影機,竊錄妻子在臥室的一舉一動,2個月後妻子發覺不對勁,報警處理。

許到案坦承在冷氣裝針孔,但否認「無故」錄影,辯稱因為妻子有自殺傾向,情緒不穩定,未成年的女兒可能會遭受危險,另妻子結交的施姓男友常到住處活動,擔心兩人在臥室通姦,且施可能會對女兒性侵害或性騷擾,他才在客廳和主臥室冷氣出風口裝針孔攝影機,「都是有正當理由,並非無故裝設」。

法官認為,夫妻間仍各自保有隱私權,許和妻子從前年11月分居至今,更應尊重妻子在住處生活的個人隱私,且未有證據,只憑主觀認定懷疑妻子與他人通姦,並非正當理由。

另外,妻子雖不滿許外遇,曾拿牛排刀威嚇,許聲請保護令,但原因出自不滿許婚姻出軌,並非對女兒家暴。許離家後,女兒一直交由妻子照料,至今未發生家暴情形,若許擔心妻子有自殺傾向危及女兒安全,應於離家時一併帶走女兒,認為許的供詞不可採信。

判決書指出,許擔心女兒遭施性侵或性騷擾,且針孔攝影機確實有錄到施照顧女兒、撫摸女兒屁股、幫女兒洗澡等,提出5張照片佐證。但女兒到庭指出,當時和施一同玩字卡,施用手拍了她一下屁股,要她認真玩,「爸爸平常也會用手拍我屁股,我覺得沒什麼」。法官認為,許的理由不可採信,依妨害秘密罪判拘役40天。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授權
情境示意圖。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321/250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