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師告別式上批死者外遇 全場傻眼…

高雄地方法院判決牧師有罪。 記者林保光/攝影
高雄地方法院判決牧師有罪。 記者林保光/攝影

高雄市基督教會的馮姓牧師為周姓教友作追思告別禮拜證道時,指躺棺木裡的教友「有外遇、婚外情」、「周伯伯的外遇,是上帝不許可的事」;台下的家屬傻眼,氣得控告馮姓牧師妨害名譽。高雄地院昨依誹謗死者罪,判牧師四月徒刑,得易科罰金十二萬元。

周的女兒向法院自訴指出,父親四月過世,享年九十一歲;馮姓牧師(七十二歲)五月在追思禮拜上,竟說「周伯伯幾十年來有外遇、婚外情、第三者」、「周伯伯在床第間有汙穢的行為,應該被批判」、「周伯伯的外遇,是上帝不許可的事」,還引述基督教聖經「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汙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

周的女兒認為,告別式應該是牧師安撫生者祝禱亡者,牧師竟然說父親有婚外情,「周伯伯對不起周媽媽」,讓她當場傻眼。

法院審理時,馮姓牧師否認說過周對不起妻子的話,但他提到在周姓教友夫婦生前,他曾聽周妻談到丈夫就稱「那個死鬼」、周妻在傳道聚會時會說「為那個死鬼禱告」、「為那個壞人禱告」、「為先生外遇的事禱告」,他猜測周有外遇。

周妻早已先丈夫去世,無法傳訊作證;法院認為,馮姓牧師憑妄自猜想,「暗示」周生前有「通姦」的情事,已對死者的人格、名譽公開傳述負面評價,毀損周的名譽。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story/7320/2197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