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會證道 牧師爆他生前外遇

高雄91歲周姓醫師今年4月因心臟病過世,家屬在高市基督教浸信會舉辦追思會,馮姓牧師上台證道,竟說周生前有外遇,「對不起周媽媽」,還引聖經「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等語,令上百名賓客聞之傻眼,家屬憤而提告。高雄地院一審認為馮姓牧師有損亡者名譽,昨依誹謗死者罪判刑4個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可上訴。

  • 誹謗亡者案例誹謗亡者案例
  • 周姓醫師過世,家屬在高市基督教浸信會舉辦追思會,馮姓牧師上台證道時,竟稱亡者生前有外遇,家屬怒而提告。(記者張忠義攝)周姓醫師過世,家屬在高市基督教浸信會舉辦追思會,馮姓牧師上台證道時,竟稱亡者生前有外遇,家屬怒而提告。(記者張忠義攝)

誹謗死者 牧師判4月

周醫師的女兒受訪時氣憤說,一般告別式的牧師講道,都是安撫生者、祝禱亡者,「沒想到那天他一上台,就說我爸爸有外遇、婚外情,對不起我媽,說什麼我爸是不可饒恕的、苟合男女什麼的,簡直莫名其妙!」

馮姓牧師昨拒訪,教友私下說,當天聽到牧師講那些話,「大家都嚇壞了,不知他怎會講那些」,也聽說牧師不道歉,才會挨告。

法院審理時,馮男否認說過「周伯伯對不起周媽媽」等語,指稱他是對安息者有一些回顧而為其追思,至於引述聖經希伯來書「婚姻人人應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則是「對參與者的提醒」。

但法官傳喚多名教友及賓客,都證稱馮姓牧師證道時陳述:「每次探訪周媽媽,總希望她卸下心頭重擔交給耶穌,饒恕自己的丈夫,饒恕介入的第三者」、「周伯伯的外遇,是上帝不許可的事,破壞了婚姻中和諧的愛,一直成為周媽媽心中的痛」等內容,還引用希伯來書第13章第4節,稱「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等,確與周女提告主張的內容相符。

當法官問馮姓牧師,有何根據認定周翁生前有外遇,馮供稱他無法證實,但以前去探訪周妻,周妻會稱丈夫「那個死鬼」,「以一個牧師來講,會關心她的內心,我感覺她一直有這個問題,這個問題跟她所說的『那個死鬼』有關。」「覺得她先生有外遇的可能性」等。

法官認為,周妻未曾對馮男說過丈夫有外遇,縱使她對丈夫有所不滿,也是夫妻日常生活相處,難免的摩擦或不愉快,不能做為確信周有外遇的正當理由。馮男未向周家人查證,擅自在追思禮拜公開指摘周有婚外情,已構成誹謗死者罪。

法官強調,周醫師並非公眾人物,其人品操行顯與公共利益無關,馮男已逾越「對與公眾利益有關事項為善意評論」的界線,不能脫免刑責。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066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