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開大門 人行 12 措施上膛

大陸將大幅開放金融市場,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昨(11)日公布12項措施,大幅放寬外資對大陸金融機構持股限制和經營業務範圍。易綱表示,這些金融開放措施將在年內分兩批開放,其中6項在未來數月將陸續啟動。

大陸2002年加入WTO後陸續開放市場,惟獨在金融領域進展緩慢,一直受到其他國家和金融機構的批評。去年11月美國總統川普訪中後,中國宣布一系列金融開放措施,包括同意外資持有在大陸合資金融機構51%股權,但並未受到美方的正面回應。如今在中美貿易戰方酣之際,大陸決定大幅開放金融市場,是否有助緩和中美貿易爭端,有待後續觀察。

易綱昨在博鰲亞洲論壇中表示,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前落實6項金融開放措施,包括外資在銀行、證券公司、人身險公司等機構的持股比例可過半甚至不設限制。

另外,銀行方面允許外國銀行在大陸同時設立分行與子行,證券方面則取消合資證券公司的境內股東必須有券商的規定,保險業則開放外資經營保代和公估業務等,堪稱此次開放幅度最大的領域。

資本市場方面,5月起大陸與香港兩地股市互聯互通(即滬港通、深港通)的每日額度提高4倍。其中,滬股通、深股通從130億元人民幣(下同)調整為520億元,港股通從105億元調整為420億元等措施。

其他開放措施還包括:放寬外資銀行、合資券商的業務範圍,鼓勵如信託、汽車金融等諸多銀行業金融領域引入外資,預計在今年底前開放。

對於受到熱議的中英股市「滬倫通」,易綱指出,準備工作進展順利,預計在今年內爭取開放。另外,包括開放銀行卡、清算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的市場准入的限制、放寬外資金融服務公司開展信用評級服務的限制,以及對外資投資徵信機構實行國民待遇等開放措施,正扎實推進。

今年3月大陸「兩會」期間,時任人行行長周小川曾指出,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膽子可以大一點;而接任人行行長的易綱當時也預告,博鰲論壇時便會有措施公布。昨易綱被問題此次是否為大爆炸式改革時回應,政策都是謹慎穩妥才推動,背後已經過慎重的考慮,條件、監管也已到位。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412000220-260202

金融開大門 人行 12 措施上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