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股傳遭臨檢 11日大盤翻黑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台股昨(11)日在蘋果新機即將亮相、亞股紛紛開高激勵下,盤中指數再創10,656點的27年新高,卻傳出主管機關對部分飆股展開查核,關心券商自營部門的進出概況,使得終場指數下跌37點,大盤收在10,572點,成交值逾1,327億元。

北韓不搗彈,美股電子盤大漲,帶動日、韓等主要亞股反彈,台股也一度寫新高,但金主圈傳出主管機關嚴查飆股,導致主力、業內買盤大撤退,使得台股翻轉下殺,昨日即有傳聞點名的個股應聲跌停。

經了解,遭傳聞點名的個股股性活潑,是許多業內、主力、大戶擅長操作的股票,主管機關查核對象以自營部門為主,而非受託買賣的經紀部門(例如特定戶頭的開戶、徵信等作業程序),用意有待觀察。

證交所與櫃買中心昨天不願證實近期是否特別至券商自營部「關心」,只強調,所有檢調業務僅是例行性的查核,主要是要了解買賣的投資決策等作業程序與內容,是否符合法規要求。惟據了解,近期不少軋空股股價異常飆漲,部分投資人不甘損失ㄧ狀告上金管會,因自營商的持股明細較透明,更容易引起市場注意。

此外,富邦VIX ETF自8月以來,交易連續爆量,8月整體成交量達57.99萬張,創下掛牌以來的新天量,9月以來也已逾13.5萬張。

資深分析師林成蔭指出,自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連連火爆放話後,富邦VIX ETF就連連爆量,顯示市場的避險需求大增,目前值得注意的是內資大戶的動向,因為使用VIX ETF的好處,只需證券單一戶頭即可進出,沒有期貨追繳保證金的隱憂,若是VIX ETF與元大台灣50反1連連爆量時,雖不意味大盤有立即翻空的意味,但顯示出避險心態。

外資昨日在亞股反彈之際,逢高賣超台股37.19億元,在台指期未平倉淨多單也下降5,990口、為5.97萬口,選擇權未平倉淨空單卻增加1.64萬口、來到15.86萬口的近期新高。

參考資料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7/269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