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出軌文化:2016是「不倫の年」!?

「ゲス不倫」入選今年日本「新語・流行語大賞」第9位。「ゲス不倫」入選今年日本「新語・流行語大賞」第9位。

細數下來,藝能界今年除了爆出「ゲスの極み乙女」主音川谷絵音和混血女星Becky的不倫之戀外,還有朝日電視台的主播田中萌和體育新聞王子加藤泰平、乘妻子懷孕而出軌的國会議員宮崎謙介、「五體不滿足」作家乙武洋匡嗒複數情婦、歌手ファンキー加藤搞上同行人妻、漫畫家浦沢直樹、歌舞伎演員中村橋之助、落語家三遊亭円楽⋯⋯有日本網民戲稱:2016年是「不倫の年」!

妻不如妾,妾不如偷,日本人對於搞外遇有很嚴格的劃分:

  • 「浮氣」= 偷食
  • 「不倫」= 搞婚外情
  • 「W不倫」= 搞婚外情的兩人都各自有配偶

想知道不倫在日本有多普遍?有日本網站訪問5,940名會員,當中77%承認有偷情,而已婚女性49%承認曾有外遇,男性出軌更超過一半。夢想嫁到日本的港女們,別以為事不關己,嫁了日本男人的友人親身經歷,老公乘她帶子女回港探親,招惹人妻回家偷情,以為「W不倫」結局一定是離婚嗎?錯錯錯,香港烈女為了雙子女也得啞忍,到現在仍然住在那個老公曾經偷食的家。

離婚確實不是不倫唯一的下場,日本女生天生是阿信,秉信「不強求不強求永遠等候,如必需苦楚我承受」,發現老公不倫只有啞忍,最強的也只是對老公不倫對象要求賠償,歸究起來,經濟來源是唯一原因。日本妻子婚後大多相夫教子,離婚後要重投社會只能做臨時派遣及兼職時薪的工作,雖然法律規定夫妻離婚,妻子可以得到丈夫的一半財產,但現實家庭收入基本都用於日常開銷及房貸,家無儲蓄,即使離婚也拿不到多少贍養費。

日本社會,男權至上,男性拈花惹草有外遇所付出的代價遠比女性低得多。有例可看「ゲス不倫」川谷絵音和Becky分手、與老婆離婚後,演唱會照開兼馬上交了個未成年的女友,Becky所有節目、廣告被暫停賠了近億日圓,最近才叫可以在地方電視台復出。同樣衰偷食,結局卻不一樣,人妻也要大反擊,趁老公上班反偷食搵情夫當起「昼顔妻」(午後人妻),難怪日本的情侶時鐘酒店愈開愈多了。

以人妻出軌為題材的劇集《昼顔》,2014年播出時引起當地熱烈討論。以人妻出軌為題材的劇集《昼顔》,2014年播出時引起當地熱烈討論。
參考資料
http://www.hk01.com/01%E5%8D%9A%E8%A9%95-%E5%87%BA%E8%B5%B0/60914/%E6%97%A5%E6%9C%AC%E7%9A%84%E5%87%BA%E8%BB%8C%E6%96%87%E5%8C%96-2016%E6%98%AF-%E4%B8%8D%E5%80%AB%E3%81%AE%E5%B9%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