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外遇了…呂秋遠心疼高中生:別跟幼稚大人見識

律師呂秋遠今天在臉書發文,提到一名高中生問他,爸爸「又」外遇怎麼辦?呂秋遠表示,親愛的孩子,這一切都不是你的錯。讓我們先駁斥一個觀念,「為了孩子,我們要維繫這個家」,基本上,相信這種話,等同於「拔下獅子的鬃毛,就可以治療禿頭」一樣的傻。

這名高中生問呂秋遠,媽媽已經跟爸爸離婚,可是媽媽還是很難過。媽媽常說「我只剩你了」,讓他的壓力好大好累。高中生問呂秋遠,不插手處理爸爸媽媽間的事情,難道是他的錯嗎?高中生還說,每次母親都情緒勒索他,說如果我不幫她,她就自殺等等,「我應該要插手大人的事嗎?」

呂秋遠告訴高中生,你爸外遇,你媽當然可以跟他離婚,但是離婚以後,就不可以繼續住在一起,不管為了任何理由都一樣。為了你?這實在是太好笑了,為了你,你爸就不該外遇,你媽就不該同意離婚,他們應該要相親相愛,不是嗎?或者是,如果真的外遇,如果真的要離婚,就應該各自尋求美好人生,不要再糾纏下去,除非跟你有關的事情,否則兩個人就應該好好過生活,不是嗎?

呂秋遠表示,「離婚,就是兩個人的夫妻關係消滅,住在一起,還以配偶的方式對待老公,那是要折磨誰?」以為這是對你最好的方式?第三者都已經變成正宮,哪天帶回家裡來吃飯,你媽也沒有權利吭一聲,但是她會把氣出在你身上,這是對誰最好?況且,離婚兩年後,你媽也不能再請求分配婚姻關係中的財產,你媽住在你爸名義下的家,他用住在一起來麻醉你媽,兩年後再把你媽掃地出門,她會比較好受?

呂秋遠心疼這名高中生已經學會「情緒勒索」四個字,呂秋遠告訴他,你媽在對你情緒勒索,因為她無法勒索你爸。勒索這種事情是這樣,你如果順從綁匪,那麼就會一次又一次的發生,你不願斷、捨、離,最後就是你的人生一起陪葬而已。

最後,呂秋遠給了這名高中生一些具體的處理方式:

1.請跟你爸說,你想跟他們其中一個人住,不想三個人住在一起。如果他不願意,請直接說,你想住校,或是搬到外面住。如果這兩個選項都被拒絕,直接請社會局介入,我可以幫你聯繫。

2.還沒有分居之前,不用跟他們回嘴,記得買耳塞就好。

3.如果你媽一再勒索你,你就在心裡唱歌,「盡量」不要受她的影響,不然就是回房間看書,周杰倫的那首歌「聽媽媽的話」不錯。

4.在高中要交往幾個好朋友,有心事可以跟他們說,必要的時候,可以到他們家避難,但是要告訴爸爸你人在哪。

5.你媽講的話,你一點都不用在意,離婚是她選的、住在一起是她選的、眼睜睜看著老公外遇也是她選的,你不需要為別人的行為負責任。

6.你千萬不要為了「我只剩下你了」這句話,而加深自己的罪惡感,一個人如果只剩下另一個人,不管她是說說而已,還是認真的,你都只需要同情她,但是不需要同意她。

7.爸媽吵架,你不用幫誰,那是他們的事情。他們把你生出來,可沒問過你,現在吵架幹嘛問你,對不對?

8.好好唸書,參加社團、交幾個好朋友、有男友女友更好,照顧好你自己的人生,不要跟他們這種幼稚的大人見識。

9.請你記得他們現在的樣子,等他們老了以後取笑他們。成年以後,不要成為你現在討厭的大人樣。

10.有問題還是可以問我,我會盡力支持你的,即使你叫我叔叔。

呂秋遠。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
呂秋遠。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321/249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