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歲的微信公眾平臺,是如何從“小個體”成長為“大平臺”的?

iqos 這張截圖顯示的時間是2012年8月17號,也就是微信公眾平臺正式上線的當天。微信公眾平臺當時的產品經理楊茂巍,在自己的公眾賬號“茂巍生活圈”裡介紹,“當時根本沒有考慮過什麼戰略佈局,商業思維,開放平臺,生態鏈……”。即便連“再小的個體,也有自己的品牌”這句為大傢所熟知的廣告語也是後來才確定的。2016年8月17日,這款當初沒有精心籌備上線的微信產品迎來瞭它的4周歲生日。現在的它,已經成為大部分中國人日常閱讀內容的主要來源,企業主為用戶提供服務的重要渠道,甚至逐漸變為企業管理的入口。微信公眾平臺在功能服務上日益豐富,產品端也越顯龐雜。從產品定義上來講,微信公眾平臺是為個人、企業和組織提供業務服務與用戶管理能力的全新服務平臺。圍繞這三類服務,公眾平臺提供瞭“訂閱號”、“服務號”和“企業號”三大賬號類型。微信在移動端的巨大成功,為微信公眾平臺帶來瞭海量的用戶和流量資源,也讓公眾號(訂閱號、服務號)的運營開始變得有價值。很多企業、個人開始投身公眾號的運營,經過幾年的市場教育,訂閱號、服務號已經成為瞭內容創作者和創業公司的標配。為瞭滿足日益增加的用戶需求,過去幾年來,微信公眾平臺圍繞這三大類型賬號的功能更新進行不斷迭代,逐漸演變成現在的“無所不包”。查看微信公眾平臺的歷史更新系統公告,我們可以清楚瞭解過去4年來,微信公眾平臺的發展脈絡。基礎功能的日益完善2013年3月9日,公眾平臺發佈第一條系統公告,上線瞭“客服專區”。賬號問題,圖文群發、企業公眾平臺的功能使用以及公號認證等問題開始有瞭官方解答入口。後來,微信逐漸開放瞭各種公眾平臺接口的更新使用,包括語音識別、客服接口、OAuth2.0網頁授權、iqos菸草獲取用戶地理信息接口、用戶分組等高級接口功能正式接入使用。再後來,微信公眾平臺還豐富瞭微信支付、微信卡券、微店、企業號等重要應用。最近有消息稱,微信將在年內推出“應用號”。對於應用號,張小龍表示,

“服務號遠沒有達到我們的預期。我們在討論一個新形態,叫應用號。用戶關註應用號,就像安裝瞭一個App 一樣”。

微信應用號的出現,將在滿足應用需求的同時,部分緩解“iOS、安卓”雙系統開發的難題,降低開發者的開發成本。對微信而言,應用號的出現將極大地豐富微信平臺的服務能力,增強用戶與微信之間的粘性。(應用號與訂閱號、服務號之間的差別)商傢玩法的新嘗試前幾年,微信的變現能力一直遭受業內人的質疑。在推出微店、微信卡券、微信會員卡、公眾平臺紅包和流量主、廣告主、廣點通(微信廣告投放系統)等服務方式之後,微信公眾平臺的變現能力在整個微信體系內也不容小覷。借助服務號,微信公眾平臺嘗試過一系列O2O的玩法,比如微信連Wi-Fi、門店推出“附近的人”等手段來拉近用戶與商傢、企業之間的距離。不過,微信的目標不隻是改變現有的商業模式,還希望能夠成為未來商業的統一入口。2016年3月份,微信工作平臺正式開放“掃一掃”功能的公測。微信方面將開放商品條碼連接能力,品牌開通該功能後,可自主編輯商品主頁,維護商品信息、提供商品相關服務,進行用戶管理和數據管理。這意味著,微信將能夠更方便地連接品牌和消費者,通過微信掃一掃來完成線下商品數據的網絡化。平臺的運營管理2013-2014年,微信開始迎來第一波用戶增長高峰,越來越多的媒體、企業認識到瞭微信背後的商業價值,開始投入人力物力進行運營,希望能夠率先圈住用戶。在圈用戶的過程中,對應的營銷手段就層出不窮,其中包括誘導分享、謠言傳播、集贊等行為。一段時間內,許多媒體、自媒體陸續批評微信在內容監管層面的不作為。在這樣的條件下,微信公眾平臺先後在2014年6月和12月,發佈瞭“清理集贊行為的公告”和“整頓誘導分享及誘導關註行為的公告”。微信方面表示,將會對“集贊”和誘導分享、謠言、色情類內容進行全平臺清理和規范,嚴iqos電子菸重違例者予以封號處理。此外,作為重要的內容創作平臺,公眾平臺免不瞭抄襲的問題。針對這一現象,微信公眾平臺推出瞭“原創聲明”和“抄襲舉報”等功能,重點維護內容創作者的權益。為瞭進一步鼓勵內容創作者生產高質量內容,微信推出瞭“公眾號置頂”和“打賞”等功能,目的就是讓作者能夠更專註於內容創作。前段時間,網絡傳言微信將推出訂閱號“付費訂閱”的功能。不過最終被微信方面緊急叫停,原因不詳。總而言之,這些措施都足以看出,微信對於原創內容的支持與鼓勵。移動端與網頁端的融合作為移動互聯網時代的產物,微信的主戰平臺一直都在手機端。不過從過去幾年的發展來看,微信一直在嘗試與PC端的融合,主要有以下5個關鍵更新:

1、2015年2月,微信公眾號第三方平臺開始支持JS-SDK接入,第三方平臺可以在獲得公眾號的授權許可之後,通過JS-SDK幫助公眾號開發和實現網頁業務;2、微信推出PC、Mac客戶端,用戶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實現賬號PC端登錄;3、公眾平臺發佈微信Web 開發者工具,微信將會向Web開發者開放網頁端工具,實現在PC、Mac 端模擬微信內網頁的訪問;4、2016年1月,微信網頁設計樣式庫發佈。微信團隊推出瞭網頁設計樣式庫WeUI,幫助網頁開發者實現與微信客戶端一致的視覺體驗。5、微信JSSDK調用統計功能發佈,幫助開發者方便查看網站在微信客戶端內的訪問量。

4年的時間內,微信公眾平臺已經很大程度上改變瞭我們的生活方式。當初定位於為“小個體”提供服務的微信公眾平臺,已經成長為無所不能的巨無霸平臺。進入2016年,微信公眾平臺正在朝著“連接一切”的整體目標前進,未來的微信公眾平臺也將能夠給我們帶來更多的可能。 雷鋒網原創文章,未經授權禁止轉載。詳情見轉載須知。

source:https://www.leiphone.com/news/201608/jIVSrUuwM5f273d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