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丈夫外遇小31歲女 故事還拍入紀錄片

70歲陳惠蘭的故事被拍成紀錄片「鏡前的戲子」。記者林伯驊/攝影
70歲陳惠蘭的故事被拍成紀錄片「鏡前的戲子」。

板橋高中退休美術老師陳惠蘭從事教職31年,不料比她早退休的先生卻在外和小31歲嫩妹發展出婚外情,陳惠蘭被蒙在鼓裡7、8年。事情爆發後她一度祝福先生去「試婚」,幸好最後打住。這些心路歷程被拍入紀錄片「鏡前的戲子」,將回故鄉嘉義播映。

70歲的陳惠蘭嘉義女中畢業後,重考上文化大學美術系,大一在圖書館翻畫冊時,就讀國立藝專的翁參隆偷偷畫著她,陳發現後覺得畫得不錯,隨即相約寫生,感情迅速升溫;升大二暑假,翁連寄60封文圖並茂的信,深深打動她,大二時兩人訂婚,一畢業就結婚。

陳惠蘭教職生涯包括板橋海山國中、中山國中及板橋高中,也曾和翁參隆同校任教。陳惠蘭說,先生早她5年退休,開始在外學畫,她則一邊顧婆婆、一邊顧孫子,生活忙碌,竟沒注意異狀,先生外遇外面繪畫班、年紀小31歲的女同學,常偷約會,直到某次陳在櫃子發現該女寫給先生的紙條,充滿曖昧及愛你話語,丈夫才坦承此事。

陳惠蘭說,當時真的很想跳樓,不過從小受歌仔戲影響深,想起「唐伯虎點秋香」,她自我安慰她又不比秋香美麗,仍然很心痛, 一度允許先生去「試婚」,若成功就祝福,但夫妻婚姻已根深蒂固,最後斬斷不倫戀。

陳惠蘭現於自己創立的「有你劇團」教演戲,未來擬在文化大學城區部開故事與繪本班,盼能教大家說出自己故事。「鏡前的戲子」導演張烈東因來上課結識,決定側拍並訪談陳惠蘭,2015年此片發表,隨後未公開播映,4月2日上午10時將在嘉義市國際藝術紀錄影展播映,還有映後座談。

「鏡前的戲子」片中記錄陳惠蘭自幼人生歷程,丈夫外遇的故事利用戲劇演出、陳闡述心境。許多老友詢問陳為何要自揭糗事?陳惠蘭說,過去就過去了,她先生也變得誠懇,這也是許多人可能發生的事,端看自己如何面對。

陳惠蘭坦然面對老公外遇,也拍入紀錄片。記者林伯驊/攝影
陳惠蘭坦然面對老公外遇,也拍入紀錄片。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3/2350608